<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draft.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像撇雨,令聽覺酥癢 » | 不是靜兒 » | 神婆像我 » | 你說這叫長大 » | 關於詩,僅止於此 » | 終不能倖免 » | 照面 » | 甚麼,我沒說甚麼 » | 給郵差的便條 » | 我突然很渴望牽著你的手 »

* 學行

>>>Wednesday, March 22, 2006

唱遊課後,我跟小龍與浣熊坐在小朋友飯堂裡一塊吃早餐。畢竟來自同一間幼稚園,家庭式的和諧舒泰叫我不禁打十字感恩,阿彌陀佛﹕多得他給我勇氣。

(已經不能想像沒有遇上醫生的日子。誰給我治病,誰還我那開心的動物園生活呢?我喜歡站在他寬廣的肩膀上,對他說悄悄話;他也曾給我傳來百讀不厭的藥方,Mon Dr. Itard. 可惜我不能愛上他。他是漂亮的人類,他也有美麗的同伴了。而我只是小鳥亦亦,一時可愛,十分野蠻。最多也只能這樣,做完病人,成為寵物,偶然捎來信件,偶然哼亦亦歌,偶然自由飛去。但我怎麼也不會忘記親愛的醫生,他穿上白袍的樣子叫我的眼睛都變成藍寶石了。喜歡藍色的醫生。)

我們討論水池的死寂(錯誤的餅餅分配),我們又討論完美的小龜(親愛的小龜,他們都說你有一個完美的軀殼。然而你緩慢又軟弱得叫我吃驚。我知道,我是吱吱喳喳的小鳥,你就是怕我一張鋒利又尖刻的嘴。但當初我停下來輕敲你的硬殼,你雖然被錯亂的節奏而惹得很心煩,卻也就不那麼寂寞了。你知道我總是喜歡唱歌仔和講笑話,然而,我總會飛走。下雨的時候,羽毛會濕,會著涼。但你卻是頑強的兩棲類,又長壽。小鳥卻需要樹木來停靠,來棲息。我又飛走了。再見。)。浣熊後來要回家做他的剪紙功課,於是離開。這樣就只剩下我和小龍一加一,又再跌入時間的深淵。結果我們滔滔不絕傾了幾個小時的密密偈,一個悠長的小息。小龍比我勤力,說要回家做功課。我習慣飛翔的速度,選擇乘昇降機;小龍拖著長長的尾巴行樓梯。未幾,又折返,笑笑跟我走進鳥籠。這樣我就想起小龍的光碟,我還沒有給他歸還的唱片。

替羽毛挑蚤子的時候,開始回想與小龍的對話。聽他頭頭是道講唱遊課的練習曲(他說,最好的歌詞都給了大笑的羊咩小姐);聽他講寫歌的點滴(把版權賣給唱片公司的細節);聽他說將來的理想(教導孩子明辨是非學懂通識);聽他分析自己的畢業論文(文學與電影文本的對照)。談天說笑,真實的相處,其實很重要。那一刻我有點想念小龜,到底他知不知道在幻影以外,我其實也會腳踏實地呢?

回想起來,我們的對話零星可數,我們只是很喜歡謎語,我們幾乎不用說話都知道對方的想法。但我開始懷疑,我們只是患上妄想症。當身體的躁動早已蓋過說話的需要,一切只是一場無端的虛妄。然而小龜可會知道?其實我一直很想靜下來聽他說話。我很想靜靜聽他說,握著他的大手掌,孩子氣的微笑。而一切,可以無關愛情。那時候很想告訴他,我曾怎樣對別人撒謊,我怎樣憑藉說謊支撐身邊的缺陷。但我一點內疚都沒有。我提供別人需要的東西,我深明投其所好的竅門。我其實一直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只是我不像,但我可以是──我一直以為我可以做得到,但時間的沙漏見證心之蠶蝕。原來如此。我跌倒了。

(一整天我都坐立不安,期待那人聲音的掠過。因為等待別後的第一次照面,就明白到心之甩離,彷彿不屬於自己一樣。已經無辦法贖回那個平靜的心了。然後我看見顏色的變換,我很害怕,所有微妙的改變都讓我很想哭。我的安全隨著他眼中那扇虛掩的門而逐點流失。他手提一些印刷品,郵費就要比普通郵件更便宜。我提出我的堅持,他有他的想法。面對圍欄、門閂、阻礙,我無辦法控制音高的提升,從浮躁的 E major 演變成傷感的 B major。當然,變調亦只有我明白,總算未變成更加沮喪的 minor。但我也只能繞過他的背,狀甚輕快地離開,只是影子一直遺留在借來的陋室之中。可恨我除了寫字以外,就不懂得生活的其他,即使探訪一個陌生的地方──我又迷失在新地圖之上,抱著就讀國際學校的男孩子,我才突然明白我把一切都砸碎了──我完全浪費了與生俱來的能力。巴士車廂上,為我一切的失敗而感觸落淚。廿多年前讀學前幼兒園,因為學習太容易覺得不耐煩於是不能專心撩撥鄰座同學談天說話而被老師狠狠貼封嘴膠布,當然再倔強再頑劣我還是考第一的。廿多年後給同學上導修有時還是禁不了催迫別人說話的速度,兩句以後抓住重點我就截停對方直接的一字記之曰﹕明。然而,溝通從來不是這樣的。請原諒我,最後我還是沒有光榮地畢業。請原諒我,我在學行,舉步維艱。)

:: posted by my lock, 4:2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