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終不能倖免 » | 照面 » | 甚麼,我沒說甚麼 » | 給郵差的便條 » | 我突然很渴望牽著你的手 » | 八拍答覆 » | 一些生活 » | 拋棄 » | 螞蟻足跡 » | 甚麼時候你最討厭你自己? »

* 關於詩,僅止於此

>>>Friday, March 17, 2006

曾經被釘在水松木板上的明信片
避無可避地留下兩個記憶的缺口
如果假期僅讓他響往偶然的旅行
我卻不知不覺養地成攀山的習慣

密碼有些詩句是無法完成的,縱然它的開始,其實並不算壞。有時是太睏了,所以無法寫下去;有時因為身懷其他工作,寫得不暢順就此打住。我需要即時,是即時,行雲流水那種即時。於是我習慣性地放低。從來不能對住任何東西磨爛蓆。然而,我為甚麼願意寫詩呢?喜歡是喜歡,但又未致於那種天天寫,然後把自己的作品到處發表,積極認識志同道合寫作人的那種喜歡。說來是很驕傲,然而,就因為一切信手掂來──我幾乎是不曾對任何事情有所堅持的。(歌詞,實實在在的唯一例外。)

第一次叫我有寫詩衝動的,是因為我無法用其他辦法直抒對某人的情感。(否則,螞蟻就會湧至。)寫詩,畢竟是比較曲折的。(其實小說也為了同一個人而寫,但我相信我不會承認我曾那麼喜歡他。雖然他一直在默默承受。畢竟,大家從來沒有說穿。他也沒有問過我原因。這陣子我終於領悟到,只要一開始接受自己輸,最後我就會贏──我曾謙卑和攻心得驚人。)後來就是修了新詩課,但我最後也是拿很差的成績。我知道自己寫得不賴,畢竟我研讀歌詞足有十年。然而我的壞處是要求很高,自己又實在未去到那個我想望的水平,所以功課總無法如期完成,經常難產。無辦法,我的性格的確很壞。他們說,你交功課,至少拿B。但親愛的,我要B來幹甚麼?既然我可以拿A的話。你可以說我非常頑劣,無藥可救,可制度已懲罰了我──我拿過好多次F了。後來我知道,我之所以可接受自己不及格,是因為我敬仰的人都欣賞我,所以自我價值仍然不曾低落──你明白嗎?我最壞的地方其實在這裡。(為此,李希狠狠罵過我太多次了。)

性格缺陷的確不能小覤,我也記得不賣我帳的人之評語──你僅有的才能不足以叫你那麼驕傲。我明白。於是,我一直在設想堅持的可能。多年來,我知道一切並沒有改變,而且並不後悔──我實在太倔強太自負了。

或者問題已不止於寫作,今晚,他們跟我幾乎是吵架的了。然而,我真的一點也不覺得自己錯。那我可以怎樣告訴自己,錯的是我?但她說得對﹕我到底想點?

(為甚麼要讓我知道?為甚麼要侮辱自己喜歡的人的智慧?其實再多的動作也無法動搖我。一個人,除了理性思考外,還是有感覺判斷的。你敢說,但我不敢欺騙自己。一目了然。一幅《斷背山》的圖畫。共你知己知彼,何必逃避。)

我的確應該靜下來好好想清楚,詩到底應該如何寫下去。

:: posted by my lock, 11:3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