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七篇林奕華 » | 十個支力.亂了 » | out of time » | 啟航.sweet song » | 練習本 » | 雨夜.fatality.遺忘 » | 大開眼戒 » | april for fools.aliens.地圖 » | the giving tree » | 爸爸 »

* 真正的不快樂.告別.改過.上菜市場

>>>Sunday, May 11, 2003

是怎樣放低一些不快樂的回憶?

當然,在我身上的所謂不快樂根本就很微不足道,並沒有甚麼大不了,只可以說是平常不過的挫折。這些經驗不外乎是愛人而不被愛、與朋友決裂、不能在原校繼續升學、AL econ 不及格……只要你一天是人,便總避免不了這些瑣碎的煩惱。況且,撫心自問,很多時候,這些結果都出於我所播下的種籽。大部份的失落,都離不開因為所以。我懶,我任性,我不努力,我脾氣大,我對朋友不好。

那是我的因,便有我的果。幸福,都是從我指縫間流逝的。

所以,我知道自己很幸運。沒有死別的經歷,沒有無故飛來的橫禍,沒有叫我無法自控的厄運……做人若此,還希望怎樣?當然,我知道這是恩賜,難怪好友阿希老是勸我要滿足。

阿希就曾經語重心長的講過﹕我們恁地幸運。最重要的,是上天給予我們若干的智慧,起碼我們會反省、會思考。我們擁有不枉此生的條件,因為我們善感。是故,我們應該感謝上天,母用我們親身受苦與難。眼看自己的朋友或者陌生人總是承受命運的折磨、感受真正的悲傷,所以我們就更應該珍惜自己……

我們應該有這種領悟力去理解自己沒有真正體驗過但存在的苦難。正如我們沒有可能感受真正的死亡,但當我們認識的人離開這個世界時,我們便應該體驗得到生存的可貴。

然而,我卻總是學不會,好像老是不滿足;我擁有的,都彷彿垂手可得,哪裡懂得甚麼叫珍惜?

(我常常問自己,你有甚麼是用自己的努力「爭取」回來的?而我每每語塞,想不下去……)

因此,即使實際上沒有甚麼值得傷春悲秋、可歌可泣的經歷,我仍然活得不太快樂。我不太會笑。

當你的眼睛溜到這裡,你會否對我心存鄙夷?看不起我了?事實上,我一定沒有你,或者我自己想像中那麼特別。簡單點說,我是一張沒有經歷任何創傷的白紙,我大部份的感覺都是二手的,不過從別人的文字、電影、音樂、歌詞或者新聞報導,甚至是朋友自身的經驗所得來的。一個作者就曾跟我說過,她也是個很普通的人,她並沒有讀者以為的那麼超脫,只是文字和想像提昇了她,讓她看來有點與眾不同而已……

是的,那樣平凡,那樣普通,有沒有資格愛你?



然而,即使客觀上說不上悲慘與壯烈,但當你偶遇挫折時,你一樣會覺得為世所遺,亦即是說,你仍然需要排遣這種不快樂的情緒。

要知道,我為人太執著,所以,對我來說,要擺脫不快樂的回憶,實在很困難。而你是怎樣跟不快的過去講再見的呢?我是這樣的……

先說外力。無論在甚麼方面都好,來自別人的肯定與愛護,的確能喚醒我,天空,海闊。就像﹕如果我寫的文章忽然便稱讚;如果跟本來半生不熟的人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果跟新相識的朋友投契且一見如故;如果在我很需要別人關懷的時候有人願意給我擁抱。

就彷似雪中送炭,劫後餘生。

雖然借助外力,暫時可以轉移視線,但治本的辦法其實是面對自己的傷痕。牢牢的盯著它,直至你相信,你接受,那是你身體的一部份,從此以後,你便真正痊癒了。那樣,對於真正愛護自己的人來說,才真正公平,才不枉對方愛你。

跟不同的朋友反覆的傾談是一個不錯的辦法,他們一會讓你知道,眼前的已經是事實了;而且,他們亦會旁觀者清的指引迷津,讓你知道你犯了甚麼錯失。

除此以外,我還會寫。當我敢讀自己所寫的每個字,那樣的血淋淋,那樣的赤條條,我便夠膽面對它們了。是真的,難道還要哄騙自己欺瞞別人嗎?於是,有一天,我的心開始不那麼痛,我的心開始容得下一絲別的風景,我的亦開始躍躍欲飛。

對呀,我承認,有發生過,我曾經很卑微很下賤,像一個無處容身的乞丐哦,但我有的是將來嘛﹗我會快樂的。

於是,回憶的復現,並不等如刻意麻木,更不等於自憐懷緬,而是真真正正的跟過去告別。對於我來說,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你同意嗎?你明白嗎?

如果沒有外在的力量,我定然沒有放下的決心,更遑論看見蜿蜒的海岸線。

無論如何,感謝你。



於是,我開始思索甚麼叫做,「宿命」?

不錯,有時候,我的第六感真的很可怕,但我終究不是預言家,我還是要切切實實的生活。然而,偶爾的預感,或者說微妙的感應,倒讓我更加了解我想了解的人。我知道,我有這種能力。

但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我是不應該前設了故事的發展,然後在真正的生活之中收埋雙手,不努力去爭取和面對每一個機會。結果,我真正的生活,被一些偶然的巧合所摧毀,我不過按照我以為的劇情去完成一齣戲,並從中獲得排練的快感。但往往,因為猶豫,最後竟會出現始料不及的傷心。

這是錯誤的。而這種錯失已經在我生命中重複的發生了好多次。那是叫我害怕的好多次。

於是,我知道,所謂的命運,根本就出於我這個人自己的選擇。是我自己不斷出錯,而不是上天愚人的播弄。

我應該感謝祂一次又一次的給予機會我改過。這已是額外的了。

是我自己固執,是我自己不虛心,是我自己不肯改變。是我的錯。

是的,祂沒有虧欠你,你亦沒有被咒詛,那是你的杯弓蛇影,你不過用來為自己的過錯而開脫和找籍口。

為甚麼你仍然固執,不肯改變?要再失去幾多次,你才懂得回頭?

(那夜,記得你恐嚇我不要後悔……我想,如果我讓自己錯過這麼好的一個人,我真的不會原諒自己……)

我的性情不好,但我願意改變,那,你願意接收嗎?



這幾天,我一直在落力的想,想清楚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後來,當我有點眉目之時,我才發現,原來會造成這樣的傷害。

你記得,那天,當我們在路上相遇,當我的神情落寞得把你的腳步停下來,忽然間你說了一個叫我詫異不已的稱謂,我才知道,原來,我在你眼中,是這樣的。

你又記得,工作時,你最常提點我的,是甚麼?

而我竟然從來沒有意識到對方是這樣欠缺安全感。那是比我想像中更加更加缺乏的一種程度。

在你未知道我暗湧起伏的時候,我便已經告訴自己,要對這個人好。他那末不快樂,更加不要讓他想起難過的事情,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要跟他開玩笑。

雖然那是玩意,但那卻是由衷的。你知,我不假。

(就在你問我有沒有掛念你,就在我不安份的拍打你肢體,就在你對我唱起那首歌,就在我倚在你的肩頭上。之時。)

而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在我努力學習叫別人快樂的同時,我自己竟然先快樂起來。我一直覺得這是很吊詭的事情。我竟然能夠享有如此出自真心的快樂?而,同時又能叫對方快樂?

是的,對方知道怎樣跟我相處。相信嗎?竟然有別人按得下我的牛脾氣。是的,對方有叫我冷靜的本事。

我從來沒有想過,對方,會有這樣細膩的一顆心。

事到如此,你會否明白多一點。都說﹕「如果她真的懂得愛,那是因為,她從另一個人身上,感受過甚麼叫做關懷……」

然而,我平凡,我普通。我有很多缺點需要改善,即使我肯改。

事實上,雖然你這樣說,但我卻很平和。我想,那是因為,撥開了雲霧,便看得見青天。只不過一些反問,便讓我很清楚很清楚自己。

真的,都過去了。再苦再痛的過去,都完結了。她曾對我說﹕「無論多苦的過去,都不會影響抱有真愛的渴望。」願我們,共勉之。

(如果你失望,那是否因為你曾經存有希望?我一定要讓你開懷,就像當天,在我最失意之時,你如何救我離開深淵,讓我的眼睛看見最溫柔的眼睛,讓我的鼻子聞得到最陽光的氣味,讓我的耳朵聽見最真誠的話語。最重要的,讓我的心,開了。)

但願你明白。真的。

我願意提著籐籃走到菜市場,學習怎樣弄好一頓飯。

:: posted by my lock, 6:56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