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寂寞的…… » | 或者以結婚的藉口旅居 » | 禮物 » | happy halloween » | 重播 » | 不擅辭令與歇斯底里的愛情說不說 » | 乾脆而又美麗 » | 屈到病 » | 太多(鴻鴻的原詩) » | 友人飯聚 »

* 那些缺點

>>>Saturday, November 05, 2005

(一)花言巧語
凌晨一齣《野孩子》後,我只剩下評價甚高的《戲中戲》未看過。除了只此一家的真誠,杜魯福對小孩子的關顧也叫我無法抗拒。還有他駕馭菲林去敘述故事的能力,簡直是最平實的天才──做到平而不庸大智若愚是最難的。像寫文章,撇開花俏的修辭,如何以最簡單最真誠的文字去感動人其實難過登天。這是為甚麼大恩人其實比誰對我的要求都要高──他看穿了我在花紙以外的空洞無力。所以我總想望有一天,他會讚我寫得好。旁人對大恩人的意見一定不以為然,但沒有人比我更知道自己的缺點。大智若愚是我所追求的境界。

(二)時間就是金錢
我對金錢與時間的觀念極端薄弱,以致生活經常一塌糊塗。付賬單永遠過期,對罰款一點感覺都沒有。有時離譜到在到期日央求走在街上的朋友替我交錢而自己不願出街,結果被轟無責任感不歡而散。因為佩佩幾年前就落力推介,我早知道用 PPS 找數的好處,但仍然經常忘記打電話。情況就像每天都上網,卻仍然不太願到圖書館的網頁 renew overdue items,攪到全盛時期可以欠下圖書館三百多元,而我總會安慰自己就當作捐錢給浸大圖書館吧,橫豎它給我那麼多美好回憶……混淆視聽也是我的強項。

(三)無規矩
今日難能可貴地到銀行排隊找卡數,然後與母親吃上海菜做午餐。預期在詩會前買入心頭好,行程卻完全給放縱的心思打亂。直到購物以後已是下午三時,我哪好意思遲到這個地步,就是這樣又輕易放棄了一次交流學習的機會,甩底去也。我另一個不知所謂的缺點就是意志力薄弱,凡事輕言放棄。以前無端端情緒低落會走堂,賴床又會缺席,卻總喜歡不預約的即興找誰,經常嚇得人措手不及,或者喜出望外。也許我討厭的是任何的束縛與規條。我逃避遵守規則,即使任性的代價其實好大。

(四)越美麗的東西我越不可踫
我信命,看來非常消極。但命運對我不薄,我又要承認。那有甚麼是默默耕耘得來呢?我的文筆。所以我很珍視自己的寫作能力,那是從無到有的一段深刻歷程。某些人錯以為我有天份,聽罷我會沾沾自喜,卻又明白一切真是得來不易。我感激父親,是他賜我極端小聰明的,縱然父親其實小學未畢業──學歷低,出身寒微,非常貧窮──但如果我敢相信我的中文不算失禮的話,相信天份都承傳自他。於是我想起家庭教育的重要。(多來年我幸運地一直碰上好老師卻又是真的。)(心地善良的杜魯福遇上巴贊。)(楊千嬅遇上人山人海及林夕。)當今日錯過詩會打道回府後,父親突然喜孜孜地宣佈自己中了幸運彩票,讓我生了還神的願望。那是一種廉價的快樂,但已足夠我們一家人外出吃一頓不錯的──擁有一個如此溫暖親密的家庭,我真的很是感激。而這是杜魯福一生的遺憾──於是在我吃著賽螃蟹的時候,我想,有些得不到的,或者不應該再奢求和執著。縱然,你知道,除了今日中彩票的他以外,我還叫親愛的你做,爸爸。

:: posted by my lock, 5:5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