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熱情.給姊妹 » | 狀態不足 » | to father » | 溫柔的陽光 » | 孤獨的周末夜 » | 不要因為將來而錯失現在 » | 夕陽無限好 » | 真感覺 » | 不捨不棄 » | la lettre 3 »

* la lettre 4

>>>Friday, July 15, 2005

親愛的﹕

嗯,我是知道的。
要是沒有情份存在其中,你實在不會容忍我的白癡與愚昧吧。
對不起。是衷心的,對不起。
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會為你帶來快樂,偏偏我就是蠢得可以,總是給你麻煩。我知,我就是那類最煩最煩的女人,常常都需要肯定的女人。
我知道,你為甚麼感到難為又苦惱。
我們對彼此都有太高的期望吧。

是這樣嗎?你覺得我對你的憧憬是你無法做得到的吧。
從我選擇了你的那天開始,我就知道你不會給我一個迪士尼的夢。你看見一個給甜蜜沖昏了頭腦的我,大概會以為我幻想中的你是一個白馬王子。但是,沒有,我真的沒有。讀你的話,我依然會流淚。想起你孤獨的背影,我心裡一樣的痛。我喜歡你。很簡單,很純粹,我.喜.歡.你。只要你跟我一起,我就覺得好快樂。我對你唯一的期望,就是願你打開你自己,讓我進入你的心靈。
我只想你快樂。

你很害怕吧。你害怕控制不了未可預知的傷害。於是你無法不給我鑰匙,門卻始終不為我打開。
然而,同時請你想一想,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任何的關係,都需要磨合。
昔日的那個我,沒有離開。她是我。這個也是我。其時的快樂,始於沒有期望。你知道的,最初步最表面的接觸,自然賞心悅目,輕省甜美。但你也是知道的,要再深入,要走更遠的路,兩個人都需要信心去交出。
我不敢說每個人都是千瘡百孔,但我是人,我有缺點。我是真的不能夠完完全全明白你。我會錯。但至少,請用心去感覺我為此而作的付出。
我敢說,我認真。

還有,兩個人的關係,並非一個人的決定。請不用為我假設,以為我需要一個盡說甜言蜜語、隨傳隨到、成熟穩重的伴侶。從我們相識的那天開始,我已深知你沉默寡言、拙於表達自己。正如你早知我不漂亮、管家、眼淺、任性、脆弱、熱情、煩……一籮數不清的缺點。
但我選擇的意思是,我甘之如飴。
我真的不需要你變成另一個人。我喜歡你,就是喜歡完全的你。這不是情話,這真是我心裡的想法。
或者真的有所謂一拍即合的伴侶,我不知道,我只是覺得,因為兩個人的稜角,我覺得路很難行,但很奇怪的,卻堅定了我的意志。
當然可以選擇一個人過活,不去交出,不去調整,不作冒險,不願意相信,其實你可以。對我來說,這是懶惰,這是怯慌,這是懦弱,因為害怕,只管選擇手到拿來的甜美。你做事,面對困難,也不會隨便放棄,怎麼面對情感,就是不敢交出,不作參與?你不是在追尋更美好的人生嗎?難道你可以告訴我你輕視自己的感情嗎?

某程度上,我跟你真是徹底相反的一個人。
有個人曾經對我說,我積極樂觀得可以去傳教。
不暪你,其實我相信奇蹟,相信神,我只是害怕教義與沉迷,才不返教會。我感謝神,我的幸運教我不能不感恩。我相信慈悲。我相信好人有好報。
我相信愛。
我所得到的快樂,全因真誠的愛。
因此我不畏懼,只要我覺得得值得,就願意冒險。

例如,高考成績 CDDDF,我一樣夠膽把這個學系放在第一位。大家都說,要入大學,要安穩,但我心裡想,那裡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嘛,既然從一開始我就把它放第一志願,就試下啦,沒作改動。況且,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我知道自己面試不錯,我就堅持下去了。或者故事不如想像中的美好,但總有意料之外的得著。

又例如,你知我從初中就喜歡那個寫詞的。那時我真的無所不用其極,終得睹他的作品。不久,我在一個演唱會上巧遇他,我不怕醜,清心直說自己的仰慕。後來,他就答應送那本絕版書予我。我又寫信給他,好長好長的信,跟他說生活,談歌詞。我知道,以一個中三的少女而言,能夠寫出那樣的長信,早已非常了不起。對於文字,並非與生俱來的天才。我可以告訴你,寫,於我真是從零開始一點一滴累積回來的。八年後的我,於今天收到一通電話,告訴我,我或再有機會跟他見面。真的感到很高興,天呀,我再次接近小時候的夢想。我又想起那天,老師與另一位長輩對我說,長大了,你就不會冒險,你不會找回他了。我知道,他們都是成熟世故的男人,但我真的想對老師說,老師,年齡大概有一定影響,但性格更會主宰命運。對於一些能夠震撼自己心靈的愛,我願意冒著受傷的危險而付出。而且,傷害是主觀的,為甚麼不能接受人生的各種體會、經歷?我是真的不怕醜。如果杜魯福仍然在生的話,我也會像陸離小姐一樣主動寫信給他,為他學好法文,告訴他《四百擊》有多麼偉大,《偷吻》怎樣叫我感動(原來陸離早就演活了<奇洛李維斯回信>的情節)。我又想起羅,他是自薦到《信報》去然後被錄用的。"Imagine" 不但是一首歌,更是一種信念,對自己的相信,對生命的堅持。

我不怕醜。我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漂亮,又黑,又胖,皮膚又差,長得像個男孩子,不會惹人喜愛。但上天是公平的,我很聰明,我很敏感,但覺讀書手到拿來,又總是能夠猜中老師的題目。我從小就懂得從老師的角度出發去想東西(同樣地,我見 counselor 的時候也在易地而處猜想對方會怎樣幫自己。我太 defensive,沒有交出,結果對方幫不了我)。只是,太容易,就不懂得珍惜與努力。因為醜,我很自卑,我知道我不會擁有別個女子得到的愛憐。但同時,因為聰明,我對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人暗裡很驕傲。所以,你明白嗎,我極端得叫你不解,因為我的成長叫我無法當一個那樣的人。我很討厭自己。我又很愛自己。我心裡總是很多自己。我寫每句句子都有我字……

遇上你的那一年,我正處於生命的低潮。但你竟然會對我垂顧。你讓我改變了,你叫我記得人性的善良,生命的美好。你用真心待我,我到今日仍然覺得,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認識深了,我更覺得很難過,這麼好的人為甚麼會這樣傷心,生命於他到底有怎麼樣的虧欠。不應該是這樣的。不應該是這樣的……你知道,我偷偷為這種殘忍哭了多少次。不要,不要這樣孤獨好不好?我很害怕,很無力,原來一個人不肯打開他自己,會是這麼孤獨的。即使是你待我很好的時候,我們身體互相觸碰的時候,你的感受也是直達我的身體之中。你的孤獨,你的掙扎,我統統感覺得到。這是為甚麼,你用語言用文字講多少次都無用,我曾經是那樣真切地感覺到你的感覺。我相信。只是,當初我就是那麼不快樂,我害怕詛咒像我害怕不快樂的我無法叫你開懷。我總覺得,有更活潑開朗更善解人意的女子更適合你。

所以我並不堅定。
我做得最錯的,也就是無法叫你得到信心。我的臭脾氣性情讓我情緒大起大跌。禍從口出,更容易講出一些傷害別人的說話。嗯,大概,你也知道自己的脾氣吧(請息怒﹗),我口沒遮攔講錯說話你又會 fight back,沒完沒了,兩個人都痛苦。(所以我總是很容易便傷害了我身邊最珍愛的人,諷刺吧。)
我是真的沒有試過易地而處,設想你聽到這些說話時所受的傷害。對不起,是真的。所謂的協調,也就是這樣子,請見諒我習慣胡言亂語,率性而行,而不知道對於一個慎言規矩的人來說,傷害了再道歉是無濟於事的,於是產生誤會,讓你不再相信我。正如你亦一樣,明白責任的你自尊心特強的你害怕承諾所以慣於隱藏,我想聽的時候你寧願講大話都不圓我願,這樣子,我也會受到傷害的。現在不是要我結算你做錯幾多次我又問了幾多個白癡的問題,而是我想讓你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喜歡一個人,所謂的付出,就是去為他人設想,而不是純粹榨取快樂。這是一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因此,我會記住,有些問題,不需要再問。白癡的說話,不要再說。逼迫的事情,不要再做。並不說一句會傷害到你的說話。因為,我真的很想你交出,得到真正的快樂。我不要不要你再感到孤獨,更不能在有了愛的時候感到孤獨。

說話講得如此坦白,不知道會不會叫你更害怕我。但我有沒有用心,我現在說的是不是真話,你是可以感到的。時間與空間,大家都需要吧。我就是知道你感到煩惱需要思索才會沉默不語。我已經白癡了那樣長的時間,實在不會再傻下去的了,我不要失去和你一起走的機會,我要讓你開懷,我要給你帶來陽光,我要讓你知道生命的奇蹟……

嗯,今天,我到 Annie 處剪了頭髮,很短很短的,又變成一個小男孩的模樣,就要告別樓上那張舊相片了。我跟她談了很多,原來她那長髮的老公,又是默然不語的一類人。Annie 呢,卻是直腸直肚的性子,凡事不要隱藏。有時候,上天就是喜歡這樣安排,就像要去磨鍊兩個相愛的人,到底最愛的,是否只是自己。

如果你是個怪人,我也是啊。你看,哪會有人,像我,如你曾經說我的,完全不懂得保護自己也。

我沒有嬲你。請慢慢想。

w

:: posted by my lock, 2:25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