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everybody's gotta learn sometime » | 言外 » | la lettre 5 » | 無雞再斬多四兩──回應鄧小姐 » | 無聊 Q&A 1-100 » | 我最好的言語 » | 尋人﹕巨、柏…… » | 不寫 » | 關小姐來也﹗ » | 誰來電 »

* andy lau and the rest ...

>>>Tuesday, July 26, 2005

一/關於劉德華
入睡的時候已是早上九時,就無法不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眼睛痛得快無法睜開,枕頭還隱約依附眼淚的氣味,我匆匆洗澡洗頭以開展新一天。就在穿上衣服的時候,傳來劉華的<天比高>,原來連媽媽也回來了,打開收音機,聽著伶俐的蘇絲黃做節目。
太陽還沒有下山,認真上路永不太晚。小時候,激進的我並不喜歡劉華,討厭他的中庸之道,缺乏性格,用唱大戲的腔調唱流行曲,嫌棄他老套之極。又因為喜歡黎明,被他俊俏的一張臉所迷倒,所以對劉華總是嗤之以鼻。
但是,我書架上倒有一本劉德華寫的書﹕《我是這樣長大的……》。

(至於我唯一的一張劉華唱片,叫《忘情水》。其實,我覺得它很好聽。這些年來,也有很多次,我想購買他的唱片。但礙於我喜歡黎明,我無法說服自己買劉德華的唱片,即使我認為<永遠寂寞>跟<誰人知>好好聽,即使我從阿芝那處弄來他的 CD……)

(那當然,從黎明到黃耀明,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時維一九九五年,我十三歲,劉華不叫劉華而還是華仔的年代。那時候流行舊歌翻唱,劉華也出版了一張那樣的唱片,主打歌就是翻唱的<昨夜的渡輪上>。為此,他亦推出了一本散文集。唱片我當然沒有買,但那本書,我卻自掏腰包帶到家裡去。
記憶之中,那應該不是他的第一本結集。

早年,我不喜歡在放學以後即回家。於是,久不久就會乘火車到太和去。那裡的商場有一間「商務」,我經常流連在那裡打書釘。讀書的興趣,有多少是那時候所培養得來的。
我記得我讀過一本書,是劉華在寫他的過去。裡面有記述他在可立中學的生活,與舊同學相處的點滴。書名,我完全忘記了。到 andylau.com 去,亦完全找不到他在寫作方面的紀錄。查詢香港大學的圖書館網頁,找到一本可疑的書目﹕《濃情愛不完》。因為有目錄提供,我想,小時候我在書局裡讀完的,就是那一本吧。

昨天所發生的事情讓我不能停下來不想。他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人是需要長大的。

長大,多麼艱難的兩隻字。

在豆瓣添加書目的時候,已經想起這本書了。讀到明星到書展去的新聞,更讓我感慨萬千。要是你真的喜歡寫,喜歡讀,母需要追趕潮流。於是我匆匆的翻開《我是這樣長大的……》,內裡輯有十數篇散文,以及一些生活舊照片。其時,我為甚麼會購買這本書呢?

長大了,我才懂得欣賞劉德華。
正如前述,我不喜歡他的老式作風。但今天,當我反叛不再,我開始越來越感到他的好。
從歌詞、書法、電影、變臉、保齡球,以至他的長情專一、對舊同學的支持、根的熱愛,全都可以感受到他的認真。只是他以一個默默的姿態,從不高聲吶喊。
難怪如此一個好男人,可以紅足這些年。

一個人,要是能夠活得如此堅持,縱使他的演藝才能或者未夠出眾,但他這個人對於生命的熱愛,已是一種了不起的成就了。
我們看不起,其實因為我們做不到。

(昨天,他才問我,你有沒有腳踏實地生活過?在年輕時不斷經歷磨練的他面前,我知道,我是如此渺小和幼稚。)

(查李照興有一篇分析劉先生的文章,好像輯錄於那本「香港一0一」裡。)

後來讀了 kim 那篇分析香港先生選舉的文章,提到香港男人的典範。我想,劉德華實在無法不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記得以前讀文化科的篇章,我是怎樣也無法找出共鳴的。我從來是個極端的孩子,很鄙視中庸之道的處事方式,覺得虛偽失真。但今時今日,當我正急需要重整我人生的時候,才慢慢明白到,像劉華那種待人接物的重要。


二/同樣是天秤座的老師
讀劉華也好,回首來時路也好,我就是無法不想起老師。

前幾天,朋友提到要為老師做一個網頁,把他寫過的書好好整理,讓別人更容易的去接觸他。老師聽了,也很歡喜。對於此事,我不想說過就算。

記得有一次,我問老師,為甚麼你在少年時不繼續寫作,把文章投到年青人週報去?他竟然答我,他害怕,他覺得自己不夠才華。

但今時今日,他已出版了十多本著作。

而他還沒有四十歲。
老師總是愛輕描淡寫。他說,一切都是無心插柳的。
他曾經給我傳來一首自己寫的歌詞,就是寄調<昨夜的渡輪上>的。那一刻,我實在感動得沒話可說。他用來勉勵我,要走出困境。

總有一些人不願放棄某些人。

讀完書後,我想再送老師禮物。一份影印本。一個網頁。一則好消息。

在我最壞的時候,老師一直給我鼓勵和肯定。他甚至冒著風險,願予我工作。我心裡明白,他一直想幫我。他知道,我將來必然的困難。

憑甚麼我能夠得到如此的關愛?

我在看著老師與家人旅行的照片。他的太太。他的孩子。我想,我真的渴望,將來,我會像老師一樣,跟我愛的人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

一定要努力,不讓他們失望。

(後來,才知道,老師與劉先生都是天秤座的。)


三/一個人在途上
昨天我買了很多書。夜晚,跟他與她在波士頓餐廳吃了一頓飯。
與他相識十數年,從未曾像今次那樣坐下來好好談。也從未有人像他那樣直接,給我講了很多語重深長的說話。
我不得不反思我的人生。

我無法抑止默默流下來的眼淚。
一個人坐在靜音車卡,旁人都注意到我停不了的眼淚。
對上一次感到這樣悲傷之時,已是兩年多前我失去某段關係的時候。
不知情的,一定以為我失戀。

原來失去自己,比失戀更可怕。


四/片斷
書的封面很醜,但我不知哪來,有一種堅定不移的心,想要購買那本書。
中一那年,我就是看了她所寫的小說而立志想入傳理系的。今日,她竟然回到從前,寫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少女考大學失敗了,困在家裡兩個月。
意志消沉。
如何在跌倒處站下來,我不禁問。
在這個幽閉的時候,竟然讀到這本書,就像一種召喚,我要繼續努力活下去。

書中提到一些戀人的片段時,我淚流滿面,無法不想起我們的這一節。

(你還記得嗎?)

那次我們被困在小小的斗室裡,要對牢電視畫面做一些反應。我從來覺得自己很聰明,手腳靈活,音樂感強,沒有理由做不好。
正當我以為自己能夠輕鬆自如地應付之時,我卻總是出錯。越把手上的東西握緊,越錯得厲害。
我不住說話,解釋自己的不行。沒有理由的,我不可能這樣蠢,哎也,點解呀……

那數分鐘裡,我不住一輪嘴跟你說話,你卻一粒聲也沒有哼過,像完全聽不到我說話似,只是默默的、皺著眉的重複我們的工序。
是那一次,我以為,你很討厭我。
卻同是那一次,我對你生了一種很奇怪的感覺。

然後,我做了同樣奇怪的事。

練習過後,我向你示意要你手上的器具,你也就默默的把它們交給我,而我也默默接過,放低它們。
我們默默的交,流──你知不知道,是那一刻,我心裡有一種突然的溫柔,為一個人設想的溫柔。
是很微小的事情,但我之所以記得那樣清楚,是因為我心裡的吃驚。

今日,我只是太習慣了。我忘記了,如何待一個人予以將心比己。

書內那碟迴轉壽司的情節,讓我無法不生共鳴。就是那個人呀,你知道。就是他呀。就是那樣微小的事情,但你卻無端生了一種異樣的感覺。多少年後,仍然記得一清二楚。

我是野蠻人。我不懂得愛情,但我一直記得一些觸動我心的小事。

愛上一個人,原是因為某些很小很小的事情。

所以,我經常提及我所喜歡的類型──你知道,是徹底徹尾跟你相反的。

我想,用邏輯用分析的話,我們本來就不會愛上對方。

然而,事實是我的心作了這樣的選擇。

悲觀的你定會以為,我列出清單因為我想激你。不是的,不是這樣的,而是我想說,就是這樣不可理喻,但我反而選擇了你。

你某些吸引許多人的特質在我看來其實是毫不重要的。


五/先決
我得堅持要把它完成,才會繼續書寫我們的故事。

之所以在當初就有這個想法,是因為我明白,不完成這件事,我是跨越不了某個嚴重的障礙吧。

變幻原是永恆,風花雪月不肯等人。但原來,我還是相信緣份。

(但願你終於感受到。我努力。我禱告。)

:: posted by my lock, 5:0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