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dimanche! » | passive voice » | 吃的 1-99 » | » | 如果想抱住情人請汲取教訓 » | 繞圈子 » | 途上 » | 後來/劉若英 » | (都是生日惹的禍……) » | 「真話」 »

* career talk

>>>Monday, August 08, 2005

一/友儕工作談
(就像是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我看著身邊的朋友如何踏上他們各自的路途而自己在原地踏步。)

也許都不是出身自富裕的家庭,朋友們都很奮力的工作,誓要脫離那個原來的階層。他告訴我,從事他那個專業,做得再好十年後也只能掙到 30K+,根本不能發達。於是他用多年來賺到的六個位餘錢買股票,銳意錢滾錢。又例如她,穿戴漂亮帶上面具的從事金融業。想像她唸唸有詞的背熟那些分數與小數,對我來說絕對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也許因為讀的是社會學,考 A-Level Econ 比我好一點都是拿個 E 而已,但到頭來竟投身金融界,我頓時明白了際遇。她現在幹著的工作,大概是那些讀 E&F 甚至 Global Business 都眼紅覬覦的工作吧。我一直相信她會踏上發達之途,可想必然的途徑乃嫁個有錢人,或者到娛樂圈發展,很快就能找很多的錢,但她現在從事的職業,我相信是可以讓她不愁生活了。希望她會幹得很好,要努力。又例如他,終於還是走進傳媒行業,做他的財經(有點意料之外)記者。到過歐洲旅行,現與富泰出身的女友同居,過著很懶洋洋的生活。而某人竟對我說,我跟他其實很相像──其實不是的,我不知道應該怎樣跟他解釋。我從來沒有這樣中產過。又例如他與她。她剛辭掉了糾結一整年的工作,卻還是不肯正視自己的眼疾問題。也跟她的他談過,知道他大概也是那種很想發達的男人。我終於知道自己為甚麼一直不很喜歡他(對不起,女朋友),那是因為他的 aggressiveness 教我很不舒服。他讓我有一種會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的逼近感覺。雖然,我得承認,其實力爭上游沒有不對。對於某些我覺得很叻的男人而言,那甚至是一種無可比疑的吸引力。幸好,男朋友是他的,從她的眼睛看過去,應該會覺得對方很有魅力吧。又好像他跟她。她在幹著很安穩的工作,雖然我覺得她可以找到更好的,但如果她感到富足,別人是沒有必要去叫她感到壓力的。至於她的他,好像甚麼都沒有所謂,但我是打從心底裡尊重他的工作,並相信那份作業很適合他,他會幹得十分出色。(他的出現讓我不時想起 Tony。)

(我想,原來我真的不喜歡太 aggressive 的男人,又或者說,我不喜歡能力未到但仍然很 aggressive 很想表現自己但其實是一種無力逞強的男人。簡而言之,即浮誇。相對來說,原來我更欣賞實幹、盡力、敦厚、有責任感、溫柔和順、平心靜氣的男人。原來我毫不介意所謂慢熱和不聰明的男人。)(人是真的會被相反的東西所吸引。)(心地善良是很重要的。幾叻都勢係假。)

所以呢,我就覺得彭真是個很好的朋友。他來自圍村,但不算二世祖。是很會洗錢花費,可亦算能屈能伸。唸的是建築,又會設計,很努力。到英國做事唸書,有識見,英文好。心地是真的很善良,會關心朋友。例如我們的朋友「有事」,出現問題,我一直狐疑好不好坦白直言,誰知,他的反應是意料之外的平靜,而且沉著。對我而言,那是一種很重要的素質。生活中的經驗讓我知道很多人害怕爛攤子,不容許別人沾污自己,用廣東話表達,即是「怕你影衰佢」──我有些很奇怪很偏激的想法,我會刻意去「仆街」,然後測試別人對我的真誠──我是可以很好,但我也有可能會敗壞。因為是人生啊,總有無法預料的時候。或者要求朋友不捨不棄是苛刻的,只是,我可以肯定留得低的都是「真朋友」了。雪中送炭是永誌難忘的。

至於我所愛的人,我一直欣賞、尊重。我知道,他會很好很好。我希望由我親口告訴你,你好叻﹗(然後有人會紅都面晒……)


二/self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容我無恥地對這八個字自我詮釋──只要願意的話,一念之間,我還是能夠跨到彼岸去的。
只要願意的話。
念是多麼重要。念關乎意志。念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重要素質。
我最弱雞的一環。

母需擔心,我對自己的能力還是很有信心。還有,這些日子以來,總算弄清楚自己的想望──原來我很虛榮。
出身低下階層的我,竟然一點也不重視錢,但我渴望被尊重被欣賞,我渴望排山倒海的滿足感,我要自己變得越來越叻,我要別人覺得我很叻很叻。回首來時路,即使在我跌倒的時候,也總會有慧眼懂得欣賞我──原來,這就是我在低潮時還能存活下去的原因呀﹗
但寫劇本讓我知道自己的嚴重不足,所以我才不住逃避?但心裡其實很想走進那個行業,因為我很清楚,如果我能夠克服那個困難,我就真的會成為我想做的那個自己了﹗

我並不是沒有想的。其實,我都知道。我沒有敵人,除了自己。

(開始有固定收入以後,大抵真會開始去看某些專業的人員,就是 Woody Allen 看的那些人士。既然不能完蛋,就要自救。)(真是唔怕醜了,竟然跟咁叻既猶太人拉關係……)

:: posted by my lock, 12:26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