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途上 » | 後來/劉若英 » | (都是生日惹的禍……) » | 「真話」 » | andy lau and the rest ... » | everybody's gotta learn sometime » | 言外 » | la lettre 5 » | 無雞再斬多四兩──回應鄧小姐 » | 無聊 Q&A 1-100 »

* 繞圈子

>>>Friday, July 29, 2005

一/羅生日
早知三天後乃羅生牛一之日。昨晚至天光才入眠,今天終裙拉褲甩撲回去。雨很細而密,我仍然穿上黑色外套,撐著傘子往前行。這段窩打老道,我走了四年,要是未來的秋天我真會改口叫朱做老細,路還是要繼續一個人走下去的。

我想,羅生應該是喜悅的。圍在一起對他唱了生日歌,又把在文華買回來的濃郁 cheese cake 吃了一口又一口。我啖著那糕餅,知道他不嗜甜是甚麼意思。他把甜膩的可樂轉遞給我,我看見老細在外面經過,卻來不及跟他打招呼。羅生又對住鏡頭作狀拆禮物,畢竟年輕時曾演過戲劇,久不久就要這樣表演一下。然後他嚷著要拍照,就是因為喜歡那照相機連環快拍的咔察聲。我沒有告訴他,我想起他小說裡的人物。只是人太多,我竟然害羞,沒敢要求拍兩個人的照片。

只是同桌吃飯的要求自然是我強烈提出的。甫坐在畔溪裡,羅生即問我是否感到寒冷,為甚麼總是穿那麼多衣服。後來點菜,他記得我愛吃,不住取笑問我點心夠不夠。幸好在我身邊的 Kim 亦叫 David Wong,我就覺得開懷。我喜歡吃,也喜歡說話,有時會感到疲倦,但和他們一起我是真的感到很開心,所以大吃大喝也不感覺難堪,更提到不如一起到小肥羊打邊爐,他又說知道那裡有好味的粵菜……是的,我那時候逼迫他欠我一頓飯,慶祝得獎的一餐飯。他勸說我快點完成那件事就成行吧。

後來又提到秋螢與詩集。如果前者是一次美麗的誤會,那麼他自己提到詩集想必不遠矣。嘻嘻,總會贈我的。我們喝茶,他沒有說起《咖啡還未喝完》。他的香片既罷,Kim 已經不住提我,但我竟然忘記了想給他的一份禮物,而只是摟住他說星座。是的,是星座。

(或者,因為我離開的時候看見你朋友所以想起你然後想起星座。我太好奇了。你知道,你會不悅的。)

能夠跟他慶祝生日,教我想起了跟另一個人的遺憾。他問我自己星座的特徵(我答,衰囉﹗),我對他說起跟獅子座相處的困難──他待我就是好,竟說﹕那你覺得跟我相處得不愉快嗎。嗯,羅生,不同關係嘛。

當我這樣對答時,其實我自己也但覺一記當頭捧喝。就是嘛,不同關係,不同期望。跟羅生是師生,自然戰戰兢兢,不敢造次。正如他要我盛一碗湯粉,我嘴裡說這些事不該由本小姐負責,但還是會微笑欣然替他做。換轉是戀人提出這種要求,我就會覺得對方不夠體貼不來照顧我──其實是我太計較了。我要做不存在的公主。因為這種小眉小目的細節,頓時發覺,跟獅子座也不是相處得不愉快丫。但把過份的期望加諸在一個喜歡的人身上,反而無法自然。其實根本就不是星座的問題,而是凡事過份極端就走歪了路。(縱然他是王子,但你不一定要做懶惰的公主。)……突然覺得自己好蠢,又感到內咎,好像愛上了就要打跛雙手雙腿被照顧被愛寵。如此幼稚,實在害苦了兩個人。

接下來的日子,羅生將會外遊,但願他回來之時,我能夠果敢有力的叩他的門,告訴他,好了,來了,我要借你的卡夫卡與杜斯妥也夫斯基來讀了。


二/捕獵者
在她跟他嚷著說分手的低潮日子,預伏多時的他的朋友丙女立即表態──我才知道,風花雪月不肯等人,要獻便獻吻的意思。

問題是即使分手,亦尚存前度的餘溫,況且大局尚未坻定,丙女竟已捺不住。頃刻我想起捕獵一詞,連我都覺得真正的愛並非如此。

果然鬧情緒的老夫老妻忸怩一會便發覺還是覺你最好,促使他們再次靠近的更是丙女的過份逼迫──他覺得自己再不能接受另一個人,於是便知道珍惜。

也許年輕都免不了任性犯錯,不懂珍惜,於是只懂以反襯知道美好,以別的衝擊去推進情節發展。可是,如果處理得成熟一點,兩個人的關係就能夠輕鬆一點。太沉重的負擔,也許會壓碎了愛情。

她是對的,何必抬槓,何必計較從前,何必在意他的舊情人找他。既然選擇了你,就要相信。無聊的疑慮,只會損害兩個人的關係。信任,在兩個人當中是很重要的。就算面前人來人往,真愛卻是心裡流淌的溫柔,每每一想起你就覺得,不得了。再多的困難,要去克服,因為,我的心實在放不下另一個人。

簡單,就是這樣子。


三/重逢時
到三聯去幫手收拾爛攤子,得再見黃生。年輕的習慣了用錢量化工作,無法理解黃生的執著與熱誠。我看著黃生,泛起了微笑。想起以前通訊的日子,實在無法相信生命一下子掠過十年,而這兩個月竟然一再有重逢的機會。

這半年以來,突然感到生命以循環的方式行進。所謂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問題是十三歲這樣想叫做成熟,廿三還是老樣子就是不進則退。即使舊日的基礎尚算深厚,也不能一世吃老本。而「再見」舊人的意義,在於提醒我,要勇敢走出以往的日子。

無法不說,已經是很幸運的了。我明白,如果你只認識今日的我,你會為我所得到的關顧而感到不公平。但是,我慶幸十三歲時曾經努力播種,讓我廿三歲的時候,還不致過得太壞。而重逢讓我明白,那些老本,要吃完了。是時候很努力很努力很努力。


四/芝生日
我跟羨從小學一年級認識,與希和芝的友誼始於中一。輾轉之間,希竟跟羨走在一起──呵呵呵,緣份,促成了我們今日的聚會。

其實是芝生日,本意為她慶祝,但也許我們還是喜歡相聚說話的熟悉感覺。而芝平日玩樂的時間太多,但和我們這樣坐下來談心的機會也許算少了。

畢竟相識十多年,我們即使多久沒見面也不覺任何縫隙。其實我們三個真是一點也沒有變,與當年三個人一起看《國產凌凌漆》吃粟米肉粒飯的我們一點都沒有變。希仍然是最懂得為將來設想的那一個。芝和我仍然霎下霎下,從無計劃,倚仗小聰明與幸運度日,永遠被希批評我們一無是處……

談了很多,只有希能夠確切解釋我心裡的想法。以退為進,只有乙等的出色,你就是明白。十三歲的時候,我是那麼希望出人頭地;但今日我走了偏頗的路。混沌的狀態持續十年,我從未覺得人生開始,卻已老去。芝永遠幸運,生日願望數日後成真,我衷心希望其工作如願,卻更擔心她無法如時早起。而希愛上攝影是令我訝異的,今日拍照用菲林我就更加相信他在步向小資產。希永遠直說,兩年後,我們仨的距離將會越來越遠。此時羨禁不住問我,你是否改變很大──不如,又從一端再去另一端。像小學的時候,母分冬夏,每天早上六時正起床練琴,放學回來第一時間做好功課再練過,讀書考試永遠考第一,做事極度認真──我有沒有能力再做這樣的一個自己呢?

每次和他們見面後,總是這樣子,但相聚是愉快的。且看看,兩年後,芝和我真的會持續一事無成混沌初開的狀態嗎?

希,我就是不相信。

:: posted by my lock, 10:47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