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走過遊樂場 » | 錯/不錯 » | 失序 » | 如果我能夠承受生活中懷有眉批的習慣 » | 沒有人想吃快餐 » | 情人節快樂 » | 下一個印象 » | pelle carlberg live » | e's lesson. » | 遲到 »

* 馴悍記(與尋羊冒險)

>>>Monday, February 20, 2006

每逢旅行或考試前夕,她就無法從容進睡。當然也沒有遵從媽媽的教誨,先把功課做好。事實上她一直非常期待明天的旅行,並萬分雀躍地一直做著各式各樣奇怪的白日夢。夢中,她看見自己正進行探險活動。在黑暗的洞穴裡,只有電筒透出微弱的光線。掩映之間,彷彿有蝙蝠、蜥蝪或甲蟲隨時向她撲面襲擊,然而她並不感到害怕,因為在她面前的一記背影,讓她感到窩心又安全。

她本來是不喜歡男班長的,但後來又發覺他並不那麼討厭。雖然勤力得有點不尋常,但到底他也不太像一頭牛。至少牛的聲音不會如此溫柔,朗誦的時候也應該比較乏味。事實上他更易叫人聯想到羊,不但會咩咩叫,又會佯裝無知溜出無意義的反問句式,實在有點可惡。而且,他擁有一種她後來才得悉的巨大力量,叫做權威。

她那麼反叛又好辯,然而卻一直傾向一種讓她心服口服的權威口脗。後來她讀過一則童話,知道馴養與被馴養的關係,終於她明白,她是那麼渴望被馴養──也因此,她習慣犯規,刻意捉弄那些她想接近的人,暗中渴望被對方糾正與馴服。可是,她畢竟是個小學生,一切都顯得那麼愚不可及,弄巧成拙,只管觸怒對方。就像今早,因為她續欠交功課,當然又惹得男班長連連嘆息,拋下一個「祝你好運」的冷笑神情……明天的旅行,叫她感到如此抑鬱。慘了,他會不會不肯給她用燒烤叉串起雞翼呢?

序言(聽說你從遠處趕來,我也從遠處趕來,為了偷一眼你的微笑。在笑語盈盈之間,學習如何作別你的眉毛。我在狹窄的房間裡,放下披搭的大褸,隨意伸展手腳,像游泳時採用的蛙式。你迷信距離產生的安全,於是把自己摺曲成一個神秘的匣子。我偷偷在你不為意的時候,在罅隙中放下一粒波子。它隨著你耳朵的起伏一彎一彎的旋轉,形成一條易於迷路的曲線,終沒入在你的耳窩之內。一陣迷惑的空氣飄過,散落在你棕色的衣領像意大利咖啡上的泡沫。因為乍見罕有的急才,於是我忍不住偷看你的犬齒。尖尖的,像一記尖削的筆鋒。她說,你替快將滿月的孩子取了第四個名字。我聽見了,忍不住在心裡竊笑你呀你呀你呀你,彷彿嗅到一陣豬腳薑的氣味。無事幹毋需憑證。窗外飄過一片雲。我們就這樣暗暗量度著空氣的溫度與椅子的距離。直到你提起某人的一支筆,我仍然克制住自己,最多用了三秒鐘去把驚訝過渡成無奈──我曾暗暗藏起關於那支筆的影象,別上一個綠色的繩結準備在重逢的時候把禮物送給他──你提醒了我一個沒有完成的動作透露永別的遺憾,像無法完整地演繹出整套反身翻騰三周半轉體一樣,終落得水花四濺,一地覆水。即使再次離開水池站直身子,依然是一滴滴......但無論如何,是這一刻,你剛巧就在我的身邊,在黯淡的燈光下,微笑跟我並排而坐。我很快樂。我很快樂。縱然我只能保持恰如其分的微笑,不然,還能做甚麼呢?我耐心地聽你細說起近幾年才首次參與芝麻開門的遊戲,掠過一抹彷彿遙遠的夏天味道。這樣我就不禁憶起自己早在少年時玩過的每一格跳飛機,一二三四五六七,卻道是達者為先。有時候,我又喜歡聽你以權威的語氣去檢閱每一幅布疋。無論顏色、質料、花紋,對於每個微細的小節,你都充滿自信的給我娓娓道來,彷彿天生是個裁縫專家一樣。然而我們的衣車也無法縫好那道罅隙吧──就像長鏡頭與跳接的分別──要如何才能把布碎連接起來呢?然而罅隙總是好的,要搖曳生姿就需要空間,請務必製造一條欲言又止的罅隙。窗外灑落雨粉。到最後我還是會送你一把傘,支撐著你其實無法歪倒的身體。說到底,我已經不再過問或者責怪你鬆開時計的螺絲,畢竟你所得來的一切,並不容易。而我只是憑藉美麗的謊言就能一直輕快上路。由是我真的敢於接受,一個關於尋羊的冒險──如何走到教堂之中尋覓屬於你的牧羊人。你踏在腳上的那雙鞋子,好漂亮。)

:: posted by my lock, 5:13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