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beyond the clouds » | 巴黎無快樂 » | 但是今夜夢還暖 » | 給戲子朋友一折內心戲 » | 一年,為何他會離開你 » | 都是父親們 » | 讓我用一整天替十一月加個 zip » | 再見悲哀 » | YYY » | more than music for morning »

* 童話亦迫不得已講過便算

>>>Wednesday, December 07, 2005

有次跟羅生食飯談及未來大計,我說我想怎樣怎樣和怎樣,卻討厭一切過份刻意的爭取,以及像打仗一樣的戰略安排跟部署。說穿了其實是自己無法循規蹈矩,靜候不了循序漸進的發展,總暗裡期望一鳴驚人,或更為準確的一步登天。但羅生除了樂意跟我分享朋友的經驗外,也一再提醒我成功的關鍵詞叫 discipline。也實在無法不連連點頭,天馬行空與空中樓閣其實並無二致,最怕老來才頓悟往事不堪回首。我將來能否指天篤地無悔今生呢?

又有次跟老細提到關於出版的二三事,他反問我為甚麼不作嘗試。經驗豐富的老細實在好得無話可說,且向我分享其中的過程與點滴。我明白事情大概會怎樣發生,也逐漸熟悉當中的程序與細節。我知道如果我想的話他願意給我幫忙,但最大問題是我實在缺乏原動力。愈清閒愈懶散,我懶到連情書都唔想寫,可知此間狀態實在低處未算低。生活淡如水,比清水更無情。來到了,如此這般處境。

如果是純粹懶惰還容易理解一點,但更多的時候是病態的嚴峻要求。可惜,你仰望到太高,貶低的只有自己。雖然非處女座但卻誠如羅生所說,帶點完美主義的傾向。小事如翻看昔日網誌讀到跳蚤一樣的錯別字與病句就要自責並企圖重寫,更致命的是經常為了功課的質素而犧牲如期交貨的道德。撮要我的大學本科第四年,根本就是叫教授們眼睜睜看我跟我自己的性格缺陷在角力。即使得到認同的新詩與小說,其實都是平日的實務課業。事實我從未想過要為得到甚麼爭取甚麼而寫。像不像歌星提起出版唱片非為獎項的口脗?

寫個人簡介的時候難免自省一番,如此提醒我原來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拒絕計劃,喜歡即興,只有由衷的鍾愛可以推動我,對責任的理解演繹卻實在不比常人。很多人勸勉我應該更積極進取,不要浪費自己的能力;更多人悻悻然討厭我亂交叉來,盲拳打死老師傅,而且無故深得貴人扶持。其實誰都不真正明白,我唯一執著的只有愛情,其他範疇的成敗得失卻一概無所謂。去做只因為想做,簡單而直接,一如我人,低等動物的智商。

我不能假裝自己是個藝術工作者,但我會說堅持是一種藝術。而去愛亦是一種堅持,我唯一的堅持。我愛的人卻是個正面積極的人。可以心存悲觀,卻更努力向上,做事盡責有交帶,勤奮進取不驕矜。也許我愛的,就是他這種跟自己徹底相反的務實性情。只要東風一來,我知道他一定得睹美不可方的彼岸花。

親和的老細也是這樣的一個好人。依據他一向的做事方式,我目前的工作最終是會被出版的。從來沒有想過可能出現的第一本結集會關於流行曲,即使,我從未懷疑自己對這方面的認識。我得承認我對傳理系的嚮往都源於張小嫻。對呀,像我這樣喜歡文字的人怎可能沒有閃現作家的夢想呢?小時候,我曾以為自己會從事寫作,並在某年擁有自己的作品。但你看我性格上的嚴重失陷,夢想又怎可能被如此張狂的人去輕易實現呢?

是日林夕生辰,十二月的上旬又快過去,如果江山易改品性難易,童話亦迫不得已講過便算。

:: posted by my lock, 9:41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