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讓我用一整天替十一月加個 zip » | 再見悲哀 » | YYY » | more than music for morning » | 那種真找不到缺點 » | 對不起,謝謝 » | 活得很滋味(豪華版) » | S/A » | 天使.翅膀 » | 從黃興桂金句 kick off... »

* 都是父親們

>>>Friday, December 02, 2005

一)學期末,課堂上的女生們都禁不住準備好照相機。來吧,卡察。再來一張,卡察。小息時,老細笑住裝一個陳小春式的鋪士。鏡頭以外,復又繼續下半節課,總算為這個全球化課程作出總結。跟老細做事,經常目睹女生們向他恣意招手,甚至不時聽到春意盎然的弦外之音。因此觀察聰明的老細如何跟青春少艾避重就輕見招拆招,守在四十的缺口前無視媚惑,實在是挺有趣的經驗。

一個男人長得如此好看到底孰好孰壞呢?一旦習慣了被簇擁的滋味(像模特兒或佈景板一樣被邀請微笑拍照),又嘗遍了萍水相逢的甜頭(買甜筒多送一個圈的雪糕),其實漂亮也有付帳單的必要。面對太過漂亮的男生,總會不自覺地先行築起一道厚牆。熱情像我,就連尋常對話也顯得熱衷不來。到底自己知自己事,為了不夠漂亮可人的先天缺陷,所以特別重視眼耳口鼻的美麗。卻又實在害怕受傷所以拒絕接近。結果愈漂亮愈冷漠(愈冷漠又愈漂亮),一切不過是以迂迴的路徑靠近。我們總是喜歡跟時間賭氣,或者錯以時間製造美不可方的失落。

眉目的風光又偏偏叫才情黯然失色。上天縱有好生之得,外在美卻無論如何總是跟內在色相背道而馳。要平凡人如我者誠懇相信眼前漂亮的面目同時備有不落俗套的腦袋,難度分簡直是反身翻騰三周半轉體──實在苛刻得要命。偶遇內外能合成一闋柴可夫斯基的精彩協奏曲,就禁不住低頭逕自微笑,且暗中籌謀如何可以在如此一支交響樂團內覓得一個鋼琴師的職位。

既然已幸運地得到一官半職,也就學會了乖乖緊閉嘴巴。於是我沒有追問老細怎樣水來土淹,當然也不敢問他照鏡子的時候會不會偷笑,卻只消靜靜察看他如何化險為夷,以及低調又巧妙的搭配哲學。我知道他有時候是看見我偷望這一切的,但誰要戳穿史路比的 bubble?那些沉默的雲朵,無非想想而已。但可以總結的是,兩年多來的相處,讓我再次明白甚麼叫裡外不一。美麗而脆弱,此起彼落的無奈嘆息,即使我們懂得,眨眨眼,相視而笑。

你眼望我眼,默默耕耘的老細,又再播種﹕《愛恨地球村──透視全球化現象》


二)跌跌撞撞地走那條熟悉的路,突然一個身穿短袖綠色上衣、手執水樽的男人出現在不遠之前。這麼近,那麼遠,看著他的背影,我著急得慌了。既要躲避他的視線,又有跟上前探清楚的衝動。徘徊徬徨路前,回望這一段。最後我還是不敢跟他走上通往又一城的天橋。

哭著乘搭電梯,車站大堂的大鐘顯示,的的搭搭,將快下午三時了。

十二月二日星期五下午二時五十八分走在我前面的,是你嗎?

(當時如果留在這裡,你頭髮已經有多長,多長……)


三)下午茶,還是慌亂地提著吉野家的海苔珍菌泡飯回家。遠遠看見老父的身影,竟突然記起出門時忘記鑰匙。於是改向他的方向走過去,他已心照不宣地從褲袋裡掏出鎖匙遞給我。整個充滿默契的過程中,我只說了一句﹕咁醒?要是我相信自己有點體貼入微的天賦,都不過是一種難能可貴的遺傳。

:: posted by my lock, 8:38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