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more on 2005 May » | 夏早 » | 彩虹,若隱若現 » | 窗外,陽光明媚 » | better man » | 夕陽無限好 » | 迷失西環 » | yeah!!! » | 風涼 » | »

* 一切始終要清掃.阿綠

>>>Thursday, June 02, 2005

〔一切始終要清掃〕
一/
很想在他受了氣的時候聽他細訴。
很想在他得意的時候與他分享。
很想在他害怕的時候給他擁抱。
很想在他生氣的時候做個鬼臉。
很想,很想。很想的意思是,未完成。
在我還未能做到我想成為的一個我以前,我沒有信心可以辦得到。
要通淋巴,把一切調理好了,才敢繼續前行。

不知道這是否本末倒置?我卻只相信,過了這一個難捱的關口,我才有資格去愛一個人。
就是覺得,一切,要從最根本開始。

書寫之所以顯得這麼困難,是因為我並不瞭解我的主角。
彼此有了相愛的基礎,卻沒有具體的支節。
(林夕語﹕沒有支節怎生得成具體?)
要愛,就要從生活開始。

要是你關起你自己的一顆心,我更要知道,如何以愛去關心一個人。
如何去叫一個人,開心。
開心。
open your heart.

我知道,你想逃避。


二/
這兩天我扛起收拾的責任。

從自己的小房間開始,把堆疊下來的書本、幾百隻唱片,收拾妥當。
鋼琴上放的是中文唱片(聽得最多的是楊千嬅、王菲與陳綺貞)、關於歌詞(《香港流行歌詞研究》)與電影(杜魯福、王家衛、蔡明亮)的書冊、數本詩集(夏宇、飲江、詩網絡)、林奕華、王貽興。

床頭櫃的上格是外語唱片(發覺架上最多 B 字頭的樂隊/音樂人。陪伴我渡過幾許日子的有 Belle & Sebastian、Beck、Blur、Black Box Recorder……不過 Bon Jovi 竟都有一隻﹗),下格則是消閒書(梗有一本張小嫻,但亦有好多本黃碧雲)

幾年前母親所訂造的床,要比普通單人床寬闊一點。床側免不了放幾隻布娃娃,卻同時有幾本《香港讀本》、一套簡體字《紅樓夢》(倒是失卻文字的趣味)及一些摺疊起來的衣物。

到頭來還是沒有明確的所以然,但執拾的過程,讓我有種「清腸胃」的快感。

竟同時把四年來的功課收拾一下。
每個學期所修讀的科目、功課,還未完整被紀錄下來。只是,資料夾落實了記憶。
望著每個學期的時間表,細讀不勝感慨。
到底,我錯過了甚麼?

(某年某月,你與我坐在一塊,吃茶。我碰過你的手,你進入我的世界。記憶如看不見的茶色,流過,你最喜歡的流過。我記得,如是,一頓飯,從翻箱倒篋之中,我記得,同桌的你。)

又整理過自己的電腦。
先處理 bookmark,刪除不能再到的網頁,又一一改了相應易記的名字。
並清理了亂七八糟的桌面與刪去賣了唱片的 mp3。

未能算是煥然一新,至少,桌面清減了,我能夠更易找到自己要的檔案。


三/
不其然的小動作,騙不了人,亦是對自己的一種提示。
喜歡了,自然而然想親近。原來最動人的時刻,便是其後想起,打從心裡一種猶如反射動作的觸碰。
即使,那只是瞬間的閃念,一星期前,一個移近的時刻,你會感到默然流過的一陣溫柔吧。
我是到近來才明白,你在二零零五年一月廿九日的 entry 裡所說的一抹空氣,到底是甚麼意思。

你會期待我嗎?

轉身掉下一句話,猶如懸浮著一條還沒有進入門鎖的鑰匙。


四/
我有一個小秘密。
我有把手甲腳甲剪頭很細很細的癖好。
會流血的。
是的,一個接近病態的癖好。


五/
才情不足,又欠缺想像。
幸好,還敢說自己無能,生命,才越發有所追尋吧。
要讀很多很多很多的書。要熟習唐詩宋詞。要注意寫作的結構。要把握起承轉合的流轉。要作多個可能性的思考。要豐富思維的深度。要從微小事物看出大道理。
要勤力。
要勤力。
要勤力。
才有丁點可能,成為我所想望的一個我。
廿三歲半,才懂得漸次張開皮膚去吸收。知道自己早已不是小時候的海綿,吸收能力薄弱。然而,因為困難,才懂得真味吧。
是的,有多少個天才?沒有經歷真正的磨難,怎生得成舉重若輕的自若微笑。
我蠢,沒有道行。由是,我學。
我不是最好。我非最適合。但我有心,我要,所以我努力。
寫文章。
也談戀愛。


六/
吃喝太多,我已無法想像兩年前的剎那骨感。
卻很想念畔溪的「蘿蔔絲酥餅」。
那天,飲茶灌水之間,與羅先生談到《蘋果日報》的好讀。
想不到他也沒有一般的 bias,認同蘋果的新聞做得不錯。
我很抗拒以知識份子作為想當然對象的報紙。
惺惺作態。
《蘋果日報》的副刊,我覺得是最好看、最充實的。
星期天,還有邁克呢﹗
是可以包容長文的報紙副刊﹗
十年了,原來他們已經十年了。
六四的記憶,卻又增長了一年。
由是,我想起,我的朋友。

他夜夜笙歌,是諾士佛台酒吧的常客。但對於歷史,他尤其清醒。
要站出來的時候,他願意走出來。
我從來沒有到過燭光晚會。
縱使,我會說我關心。
卻是他身體力行。

他們不知道,我暗裡一直喜歡喜歡利物浦的男生,覺得他們有種無可名狀的正義感。

我不喜歡碧咸。
我只喜歡謝拉特。


七/
留住你味道,甜蜜帶不進泥土,一切始終要清掃。
只有決絕的道別,才有翻新的可能。
否極泰來。
無論前面幾多風險,我願意勇敢去翻那新的一章。
信我。
那個手勢,給我堅執的預示。
20050606020836


〔阿綠〕
原來直子與阿綠同樣跟法語有關係。
直子的房間裡有法語動詞轉換表。
阿綠有本學校送的法語辭典。
於是她去了唸德文。
就因為她討厭那所學校,拒絕領其情。
"Wie geht's?"

又原來,直子和渡邊走著走著的時候,他們經常蕩失,走了迂迴曲折的路。
但綠子的兼職是撰選地圖的補遺。
綠子又給渡邊畫她家的地圖。

不需要最愛,只想給對方帶來簡單的快樂。
不錯,直子與渡邊經歷許多,包括木月的死亡。
但直子的愛太沉重了。
短髮的阿綠像一頭春天的小動物。
一樣清新。
我突然記起鍾曉陽的一本書的書名。
春在綠蕪中。
至少,阿綠會自己寫曲寫詞喲﹗

(為甚麼我竟覺得六月是綠色的呢?就因為個六/綠嗎?)

當初,怎麼竟遺漏了這些細節?
《挪威的森林》,真是每一頁都貼近回憶。
200506021256

:: posted by my lock, 12:56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