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探訪 » | c'est la vie » | to him » | 言外 » | 都是杜魯福惹的…… » | 禮物 » | 我有說話未曾講 » | 新詩.禮物.秘密 » | 57 days over » | 蒸發 »

* 假期 @apm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一)
每個星期妳會獲得一天的假期。有時妳理所當然選擇休息,有時卻寧願回公司為工作籌謀。我們每一個都清楚妳的沉重壓力,於是今天由我負責與妳難得閒適,兩個人一道逛 apm 吃飯看電影。購物商場內連鎖的店舖讓我無法分清各區的地貌。看妳興致勃勃的穿梭往還買衣服,樂此不疲的從這一間踏進那一間,我才肯定自己真是那種不大喜歡逛街的女人。或者因為試穿新衫的時候,新長出來的肥肉無所遁形,而那件漂亮又優雅的長袍始終只有修長女生才穿得上,繼早前逼不得已放得乾濕褸後再次面對身形的缺陷,沮喪得叫人卻步。

發作了。那末缺乏耐性而且不懂得體諒,習慣把不同之處無限放大,然後自己暗下作出結論,相信大家本質不同,甚至在相聚的時候黑過面發過脾氣說過晦氣話,憑甚麼我能夠對另一個人如此任性妄為?大家不過咁高咁大。

直至回家後我仍然滔滔不絕對妹妹投訴妳鋪張的虛榮,只有她三言兩語讓我再次為自己的幼稚與虛偽而尷尬不已。是我從來沒有安靜下來設想一下妳工作的環境與人脈。耳濡目染妳只有信奉用數字去衡量一切的價值。工作積習的壓力更讓妳依從消費就是最好的一種減壓方法。

生活得跌跌撞撞的我,背地裡其實同樣膜拜虛榮。是我自以為站在更高的位置去批評妳的懦弱。而看不起本來就是一種虛榮──用別人的軟弱去建立自己的階梯。怪不得我還是學不會謙卑,連朋友偶爾的脆弱亦斤斤計較卻總是忘記應有的包容,最後倆雙不快。(而我總是記得,願意對羅生承認,我的自視過高。)


(二)
題材略見偏鋒結局並不團圓觀影經驗卻實在喜出望外。莫文蔚在《童夢奇緣》中把玩髮髻的姿態那樣迷人當長髮的女人真好。劉華老了我卻覺得像石堅然後無端想起搖搖欲倒的蝦叔。五虎之中誰的皺眉更添滄桑自然首推哎也哎也周慕雲。中年男人盡喜歡林耀國邱明寬當然還有殺手里昂。唉誰不害怕衰老呢又十月了就覺得好荒涼。忘了時間的鐘指針摔倒一地念你念到迷路也好,不肯安靜。電影裡劉華圍住老樹拼命踏單車追不回的青春殘酷物語。快,二十四,見證我對數字的恐懼與迷戀。惟有肆意的吃叫人感到沉穩和安慰,我準以為。於是兩個人點了銀鱈魚炒飯波菜寬條麵兩個小食兩杯特飲妳吃得很少我繼續自虐──卻又十分清楚自那一夜後也快三年了今天我再到紅螞蟻依然記得依然記得被傷害的感覺。

p.s. apm 百老匯的洗手間讓我想起《婚姻生活》裡的那一所,之如門的顏色與大小,讓我走進彷如安坦的年代。

:: posted by my lock, 6:43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