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錯失的年華 » | 我感激我們遇見 » | 沙角夜宵 » | 大事件 » | 怎麼捨得你 » | 在過山車裡上天落地 » | 循環 » | more on 2005 August » | 本末倒置 » | 好想看伍宇烈跳舞/lost in translation. »

* 1101/馬鐵的密談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一.一/typewriters
我特別喜歡打字機的英文生字。
周生報館的一台打字機
Antoine 偷去的,更接近老細那一台
分贓﹗

一.二/我的背包
收到他電話的時候,正是半夢半醒之間,矇矓之中聽到他的聲音,匆口而出就叫李希。他隨即頓了一頓,糾正我他的真正身份。我自己搭錯線,竟還好意思說了句早晨。飯聚臨時拉倒,我只能躺在睡床上,回想方才的對話。

叩門的聲音在午後卻首次變調。升了職,轉了房,空間大了,就再不復從前肆意凌亂的擁擠面貌。一一零六曾給我太多回憶﹕地上裝滿筆記的紙皮箱、窗台上被解下來的領帶、書架上並排的孔孟老莊與勁歌金曲、堆積成小山丘的舊唱片、電腦桌面上的孩子檯布……我站在門外看著門牌也想過改口,恭維地以 Professor XXX 代以 Dr. XXX,最後當然作罷──我怕我們都會忍不住失笑──彼此明知銜頭的動聽原屬一場虛妄,已熟悉了就更母需倚賴名字與銜頭這種線索。又當然,虛榮有時,我跟著他亦感叨光。我的老細。

今日一字號大房整齊得多,古董桌上有一台彷彿《四百擊》那個時代的老爺打字機,壁上還貼有大孩子以彩色蠟筆寫的冒險樂園大字。我看著那東歪西倒的字體,無法不叮囑他要趕緊教好孩子的中文。說著說著自然談到教學與行政的本末倒置,手執起新書又講了老半天。但他到底沒有過問,在我下落不明的時候,大事件最終有沒有被完成。而大事件在整個過程之中,不過影響了商談的細節﹕合作的形式(隨我意願的長工或兼職)、薪酬的數目(do re me fa so... 我還有何可說)、負責的工作(只對他一個人負責的工作),我像個明白事理的成年人在聆聽。其實,打從六月底,他開了口,細節一點都不重要。

他從來沒有看扁任性妄為的我,正如我亦相信他不會待薄我一樣。彼此的信任,才是整件事情的關鍵。課堂上嘴巴無法不吐出數不完的理論框架,但就在我每次快要跌倒與放棄的時候,是他送我一次又一次的噓寒問暖,甚至坦誠得願意講出自己面對的困惑。我總是不嫌冒昧給他讀我寫的詩,他寄調舊曲的新詞卻真的不知道有幾多人讀過。實在要相信,情感才會流動。尤其當我明白,對於很多人來說,表達情感原是相當困難。遇上他,卻讓我知道,有人吝嗇,願意付出的卻仍然存在。

又不是立志要在學術界打滾,投身社會縱是荊棘滿途卻大抵更有出色。但是,我早就決定把第一份工作交予他。只因我永遠記得與感激,是誰在我前路不明之時,仍然如此相信我……

(這一篇,我寫完又改,好多次了,卻仍然無法清楚表達我內心的感覺。然後我知道,文字與我還是未曾好好戀愛。)


二.一/地圖
至少,我不曾迷路

二.二/友指引
後來,收到追魂的電話,知道避無可避,夜來卻依然任性選擇與鄧小姐走在一起(出於對雙魚女的好奇)。浪浪蕩蕩又再到沙角村去吃飯、談天,或者訴苦。

我哭哭啼啼,時而感慨自己眼高手低,時而覺得自己蠢到加零一,情緒極端又暴烈。(我呀,聰明若此;我呀,真係好蠢。)不知就裡,她把母親的註腳說溜了嘴。我叮的一聲,領悟到不屑的甲乙丙丁才是真實世界裡活生生的人群。他們可能殘忍,卻真實地存活著。習慣了一手一腳凡事均均真真,絕不會對你講感情,只管目下你的得失成敗。成王敗寇,與人無尤。可我更感激所有在我低潮時仍然無私扶我一把的人。得人恩果,千年記。都作了古,卻是我的戒條。愛恨分明,未知與此有關與否。

要感激的當然包括妳,在這些我快要撐不下去的日子裡,仍然給我真誠的關顧。我常害怕自己顯得太脆弱、太放縱情感了。在妳跟前,我無法不承認自己的煩惱比微塵更輕更細。是我太習慣那些呼天搶地的姿勢,才叫自己也相信跟前的煩惱便是生命的一切。

自嘲自傷自憐之時,妳卻說,認識我後叫妳開懷了。這種肯定,叫我破涕為笑,並在瞬間記起人生還是美好的傳說。當顯得過度亢奮或者刻意抬槓之時,妳也會不假思索的給我批評。當我們就這樣坐在大圍站月台上滔滔不絕之時,我看著倒掉的時鐘,其實一直想分秒作停留。心知肚明,回家以後,我始終要面對那些纍纍的負債。今夜的電話,已讓我不能逃避,我是如何傷害過某些對我有所期望的大好人……

:: posted by my lock, 3:24 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