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account' content='ca-host-pub-1556223355139109'/> <meta name='google-adsense-platform-domain' content='blogspot.com'/> <!-- --><style type="text/css">@import url(https://www.blogger.com/static/v1/v-css/navbar/3334278262-classic.css); div.b-mobile {display:none;} </style> </head> <body><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setAttributeOnload(object, attribute, val) { if(window.addEventListener) { window.addEventListener('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false); } else { window.attachEvent('onload', function(){ object[attribute] = val; }); } } </script> <div id="navbar-iframe-container"></div>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https://apis.google.com/js/platform.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gapi.load("gapi.iframes:gapi.iframes.style.bubble", function() { if (gapi.iframes && gapi.iframes.getContext) { gapi.iframes.getContext().openChild({ url: 'https://www.blogger.com/navbar.g?targetBlogID\x3d10743772\x26blogName\x3dj%C2%B4aime+ma+vie.\x26publishMode\x3dPUBLISH_MODE_BLOGSPOT\x26navbarType\x3dLIGHT\x26layoutType\x3dCLASSIC\x26searchRoot\x3dhttps://jaimemavie.blogspot.com/search\x26blogLocale\x3den_US\x26v\x3d2\x26homepageUrl\x3dhttp://jaimemavie.blogspot.com/\x26vt\x3d-8955210660120432237', where: document.getElementById("navbar-iframe-container"), id: "navbar-iframe" }); } }); </script>

« Home | 當我學會了愛而你不在…… » | 片段/向日葵 » | 稍等.稍等 » | 友聚II » | 友聚I » | 黑到病 » | 走著瞧吧 » | something about clouds » | 還是有太多話想說 » | 人家總是比我好 »

* 合理不合你

>>>Wednesday, May 18, 2005

(一)
總是被我們的文化所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真是蠢呢,說的是以貌取人這回事。

星期日,看掌門人見到戚美珍,心裡不期然想起「師奶」二字,更覺得男人真係好著數。苗喬偉雖然有點蠢有點鈍,但還是相當好看呀。

事隔幾天,方才看《香港直播》梁榮忠訪問戚美珍,我真的被感動得哭了出來──她是如此一個有血有肉認真生活過的一個人﹗

有沒有人還記得<釣勝於魚>這篇文章?她是那樣從容不迫情真意切地愛自己的家庭;她教她的孩子過程的重要;她提及如何照顧苗先生時那種把對方置放在最前的真摯;她竟然還會肯定真善美這些早已被拋之腦後的核心價值。

最後,同樣好生感動的梁榮忠也唔覺意講了四個字﹕
另眼相看﹗

要是你跟我同樣看到這個訪問,你便會明白,表面的美麗靠整容化妝塑身容易,但要做到像戚美珍那樣從容不迫地愛自己的生活,卻是一輩子的課業。

平日看見陳慧儀,倒覺得她亮麗能幹,但今日聽過戚美珍一席話,才真正明白甚麼是發自內心的美麗。

真的東西永遠感動人。

同樣的感覺,只有在楊千嬅身上感受過。


(二)
「怎麼辦?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差。」「不是呀,記憶之中你考試一向考得幾好的。」「弊在今次唔係呢﹗」「你是怕拿不到 A 之嘛﹗」

……

羅貴祥與我的一些對話。
謝謝他如此看得起我。
幸運吧,失落的時候,總有誰對我作出種種鼓勵。
即使,他喜歡拐彎。
只是,為甚麼不出康德呢?
他總是給我介紹講自由的偉人。
我有時也想問他,跟哲學家或偉人交朋友的感覺怎麼樣?
一個人,怎麼可能在吃飯的時候看傅柯而又可以消化得落?
近來,他常對我說﹕你這樣做人真辛苦﹗
天呀,一個把傅柯權力學送飯的人竟對我說﹕你真辛苦﹗
你可想而知,我那無形的擔子到底有多沉重。


(三)
那天,男人對我說起四十歲的疑惑,我說,別害怕。但他答我,門檻從來跨不過。
叫他聽<夕陽無限好>都無用。
然後我又想起以貌取人的扣帽子危險。
仍然記得第一次見面的印象。原來,都是假的。
一個人堅壯與否,全在於他的心。
一個看來健康正面積極的男人,誰想到竟會如此悲觀。


(四)
朋友笑我所作所為從不合理。
連盧偉力也開始相信,我是骨子裡有問題,所以劇本才會寫得那樣差勁那樣爛。
就因為所思所想一點都不合理。
係囉,合理,乜黎架?
但我妹妹說,甚麼都合理就不會有驚喜了。
情理之內,意料之外──寫劇本的八字真言,真可惜我實在做不到。
簡單一點來說,就是白癡了。
我有時會想起黃偉文,總有那麼多不合理的奇思妙想。
讀社工系 third hon 畢業最後竟寫了那麼多好歌詞。
(試述許美靜<傾城>與楊千嬅<風采依然>的關係──惟有朱先生明白我講乜﹗)
穿戴古靈精怪,但你看他那神乎其技的中文。
(拂袖離座、造次、壓卷、我們仨、拓落、靦腆……這些他詞作中的字眼,你識幾多?)
所謂的合身份合情理,認真無奈。
點解唔可以「盲拳打死老師傅」?


(五)
我真的很喜歡吃。
彭回來以後也沒有多大機會陪伴他,難為我曾說誓死奉陪。
多跟朋友飯局,很少回家吃飯。
這星期,吃過滇家菜的炒米線、小肥羊的脆肉鯇(彭發夢都記住那滋味,英國冇呢家野)、意粉屋的西米紅豆布甸、桃源屋的沙嗲牛肉粉絲煲……
不合理。
認識我的都知道,我不合理地生活了廿三年。
太多幸運,太少自省。
一個人奇遇太多,真係唔知乜野叫合理。
原諒我。
我正在努力學習別人眼中的所謂合理。

:: posted by my lock, 7:24 AM